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圖書資訊館】2023愛新覺羅毓鋆夏學特藏研討會,歡迎有興趣師生參加。

2023愛新覺羅毓鋆夏學特藏研討會
會議緣起
       夏學又稱為禮義之學,至聖先師孔子乃集夏學之大成。愛新覺羅毓鋆老師則被譽為當今的孔子、一代大儒、師者典範,1947年投身教育來到臺東,與臺東有著深厚的淵源。1954年開始傳道外國學人,亦曾任教文化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等校,後創辦天德黌舍、奉元書院,講述夏學近六十載,學生數萬人,遍及海內外各地。
       臺東大學有感於毓鋆老師關愛台東,宏揚夏學,共勉綠色國際大學尊重人類文明與傳承的永續發展精神,邀請財團法人臺東縣愛新覺羅毓鋆文化基金會共同組成籌設委員會,在本校圖書資訊館內設置愛新覺羅毓鋆夏學特藏室,並於111年12月5日揭牌開幕。愛新覺羅毓鋆夏學特藏室除了典藏毓鋆老師生平講述夏學的珍貴史料、影音和圖書外,並以毓鋆老師生平介紹、對臺東的奉獻與在地連結為基礎,介紹夏學,藉以傳承先賢講信修睦、利他共好的大同智慧,並期待對本校實踐「公誠愛嚴」校訓、綠色國際大學及全球永續發展目標,能夠有所啟發。
       今年正值愛新覺羅毓鋆夏學特藏室成立一周年誌慶,特別安排在圖書館週舉辦「2023第一屆愛新覺羅毓鋆夏學特藏研討會」,透過夏學講座、論壇等活動,以古人智慧,承啟全球永續發展智慧,與時俱進。本次研討會揭示「以夏學承啟全球永續發展」為主軸,秉持「傳承夏學必須生活化,發揚夏學必須與世界既有其他文化交流融合,才能真正永續發展」之理念,連結夏學的歷史與社會文化脈絡,特別邀請暨南國際大學徐泓榮譽教授擔任專題講座,主講「劉伯溫、《易經》與大明王朝的國號」。
       同時,亦邀請朱熹第廿五世孫朱星教授擔任華夏論壇講座,主講「追溯先祖文公朱熹的踪迹--他的理念、理想和理學」,從中探索文公朱熹思想形成的環境、教育背景和理念脈絡,以及他的教育觀念,融合當前資訊時代的人才培養理念,以及對於全球永續發展的願景,相信能帶來重要且必要的教育啟示。
       最後,本研討會規劃「什麼是夏學?」、「敦煌石窟藝術與文化永續」、「儒釋道之普世意義」等三個議題,分別扣緊傳統儒家經典、東西文化交流、以及三教一體的生活實踐,分三個場地同時舉行主題論壇論文發表,期能讓本土產官學界與世界既有其他文化,對傳承與發揚夏學有充分交流的機會。
研討會資訊
  • 時間: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至9日(星期六)
  • 地點: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湖畔講堂
  • 指導單位:教育部
  • 主辦單位:國立臺東大學 財團法人臺東縣愛新覺羅毓鋆文化基金會
報名連結
可認列自主學習認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