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廚餘

廚餘
        廚餘(food waste)是可再利用之資源,經過適當蒸煮,可餵養豬隻或做為動物飼料。廚餘亦可進行堆肥化,腐熟堆肥含有豐富氮磷營養肥份,施放樹木植物,增添肥份價值。
        校園廚餘可分為未煮過與煮過之廚餘。未煮過廚餘(生廚餘)主要來自餐廳廚房之撿除或腐壞菜葉食材等。煮過廚餘(熟廚餘)主要來自教職員與學生於餐廳用餐未吃完之剩飯剩菜,也有部分來自校外餐食便當及教職員工自備午餐便當之剩飯菜等。
        近年來國內外倡導無剩食運動,本校透過教育讓學生瞭解食物生產過程對環境之衝擊,減少食物浪費就是減少水、能源與肥料等資源之浪費,就是在保護保育生態環境。本校學生素養與行動日漸提升,學生用餐時多能吃多少就點多少食物,使得剩食或廚餘已很小量。
        本校於行政服務大樓等共7處設置廚餘回收桶(詳如下表),供廚餘投置及暫存。各回收桶之廚餘經收集,集中於第一學生宿舍餐廳外樹下之廚餘回收桶。本校目前委託民間環保廠商定期至學校將廚餘清運至校外進行處理,做為動物飼料及堆肥之用途。

本校校園廚餘回收桶設置位置
設置位置
合計
備註
知本校區
(校本部)
1.行政服務大樓1樓
2.人文學院1樓
3.師範學院B棟1樓
4.理工學院B棟1樓
5.第一學生宿舍餐廳外樹下
5處
臺東校區
1.教學大樓1樓
2.警衛室
2處
 

學生餐廳廚房廚餘(生廚餘)回收
學生餐廳用餐廚餘(熟廚餘)回收
學生餐廳廚房廚餘(生廚餘)回收
學生餐廳用餐廚餘(熟廚餘)回收
校園資源回收桶組(左邊藍色為廚餘回收桶)
校園資源回收桶組(左邊藍色為廚餘回收桶)
地球日校園廚餘回收導覽活動
2020地球週系列活動-校園廚餘回收導覽解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