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目標策略

目標:

 

1.
綠色國際化學術發展暨人才培育:
    藉由統整跨領域學習路徑,結合在地產業,推動學術單位全力發展以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為內涵之教學創新、研究推廣及人才培育,以協助在地產業朝向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發展、轉型,建立智慧健康城鄉、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成功典範,形成綠色國際大學暨綠色知識經濟產業創新知識中心,並持續與國際交流。
2.
綠色國際化校務創新暨專業服務:
    校園環境智慧創新、綠色節能、生態優美和諧,能夠充分支持教職員工生對本校綠色國際大學內涵的教學與自主學習;同時,校園管理以服務為導向,能夠充分展現專業、熱誠、和諧與效率的行政文化;而且校園文化深植人心且融入生活,並能對前來交流參訪者產生自然薰陶、潛移默化的影響。
策略:

 

1.
人才培育面向
1-1
強化跨域學習、精進課程教學
    學術單位全力發展與「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相關之課程或學程,整合跨領域學習路徑,適當導入核心職能、就業途徑,並結合在地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積極參與、投入相關之教學、研究、推廣、人才培育及國際交流,同時在廣度與深度持續精進。
1-2
增強專業技能、落實學習成效
    建立獎勵機制,推動綠色國際大學青年學苑,形成互聯社群,讓師生共同參與綠色國際大學行動,全力培養「智慧、健康、永續、美學」校園文化,並結合統整性課程、學生社群,辦理示範點導覽、綠色知識經濟產業參訪、社區參訪及國際交流等活動,鼓勵投入相關專題創作及成果轉化,落實學習成效,期許全體教職員工生皆有深刻、內化的綠色國際大學素養,並以遵循「智慧、健康、永續、美學」原則,在校園的日常生活中嚴以律己、身體力行,涵養寬以待人的山海胸襟,對校園中每一成員及前來交流參訪者皆能產生自然薰陶、潛移默化的影響。
2.
學術發展面向
2-1
深耕學術研究、增進產學合作
    結合本校產學創新園區、臺東雲端大數據、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型生技工廠,發展綠色知識經濟產業創新平臺及知識典藏虛實整合服務,形塑綠色國際大學暨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知識中心,致力於深耕支持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發展的教學與科技研發,並持續協助在地產業朝向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發展與轉型,區域朝向永續發展。
2-2
強化成果應用、建立研究特色
     規劃、整合及推廣本校「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相關之特色項目,並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提出相關計畫,透過跨領域合作,持續深化成果;同時,建立區域學園夥伴關係,並加強與國內外大學的周邊合作與服務,持續進行交流與推廣,以發揮整體力量。
3.
專業服務面向
3-1
參與社會服務、關懷在地弱勢
    透過一站式運籌管理思維來讓本校將學(三院各系所)、研(各級研究中心)能量與區域產(區域產業、社區)、官(政府單位)、研(外部各研究單位)資源協同共構得以發揮最適切的鏈結,形成在地實踐效果並達成跨域整合的循環應用;同時,藉由設置原住民族族語學習中心、培植族語師資、開設族語學習課程,強化本校與社區部落的連結。
3-2
智慧校園
    秉持本校校訓「公誠愛嚴」為人處世的道理及本校校歌「朝乾夕惕」努力不懈的精神,蘊含「創造包容」作為本校校務發展重要理念。「創造」有成果才能貢獻國家社會;同時,必須要「包容」其他人的創造過程。另一方面,在校園建築體符合綠建築標章的基礎上,持續朝向智慧綠建築發展,形塑自主學習綠色智慧創新校園,並鼓勵本校師生投入綠色智慧校園相關教學研究和專題創作。同時,藉由發展校務決策智慧系統,建立長期持續追蹤改善機制,以強化本校綠色國際大學管理效能及成果特色,協助各行政與學術單位在校務政策的引領下,皆能以專業、熱誠,主動推行各種校園管理措施,並展現和諧與效率的服務品質。
3-3
美學校園
    校園景觀呼應山海環繞地理景觀,融入公共藝術美學,展現綠色國際大學校園特色之外,並成立東臺灣人文創新基地,塑造美學體驗點,持續加強自然欣賞的美學教育及藝文教學研究,提倡藝文風氣,促進藝文交流,以提升全校師生藝文涵養及生命境界。
4.
校務創新面向
4-1
健康校園
    以學生為中心,教職員工一同參與,達到「活動、互動、感動」的三動生活;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的核心,落實「食安、住安、行安、心安」的四安活動,期望每位學生在校園生活中,除了學術知識的學習之外,對於各項校園活動參與、待人接物、生活調劑等都有良好的成長;同時,建構友善校園環境,落實建築物、空間及設備等無障礙理念。另一方面,加強實驗室及毒物安全衛生管理,防止災害發生,保障教職員工生的安全與健康;降低射頻電磁波強度,提供符合健康安全規範的射頻電磁波環境;建置符合人體工學的電腦作業環境與疲勞防護規範,避免電腦長期使用及不良姿勢造成傷害;以及加強餐飲教育及環境衛生管理,引導健康飲食文化,促進個人健康與地球永續發展。
4-2
永續校園
    推動全校節電、節水措施,以減少用電量和用水量;推動全校資源減量回收與再利用措施,以減少用紙量及塑膠垃圾;同時,全力保持最接近自然的校園生態環境,以符合生態保育原則,並兼具環境美化功能。
4-3
發展國際化
    為發揮本校以整合力、資源力、專業力為基礎,培育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宏觀創新之綠色國際化人才的影響力,藉由推動海外見學及移地教學,來強化學生的行動力與適應力,並透過營造南島核心聚落、辦理國際南島夏令營、陪同訪談海外學員以及試辦全英語教學,帶動國際交流。同時,營造以華語為中心之雙向互動、國際友善校園,參加世界綠色大學評比,提高本校綠色國際大學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