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緣起願景

國立臺東大學綠色國際大學白皮書
The White Paper for International Green University Initiative at NTTU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綠色國際大學推動委員會審議通過 (106.09.29)
111學年度第2學期降色國際大學推動委員會第六次修訂審議(112.06.15)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2014年溫室氣體排放缺口報告指出,全球碳中和應於2055年至2070年間達成,否則地球將面臨氣候變遷災難。2015年聯合國發布「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公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SDGs),為人類和地球的和平與繁榮提供了現在和未來的共享藍圖。在21世紀的今日,全球也出現一股崛起的力量,致力於永續維護地球上的各種生命,並親身實踐健康的飲食、生活、身心探索與個人成長,亦即所謂的樂活或健康永續的生活型態(LOHAS)。
        大學作為高等教育人才培育基地,亦擔負著培育未來地球公民的重要使命,對「永續發展」的教育與實踐,更是責無旁貸。1990年在法國塔樂禮市舉行的「大學在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的角色」國際研討會中,有20位大學校長與主要領導人共同發起簽署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並揭示大學永續發展十大行動計畫,包括:(1)對環境永續發展的覺醒;(2)追求永續的校園文化;(3)教育學生成為對環境負責的公民;(4)促進校園每一分子對環境的認知;(5)落實校園生態;(6)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發展;(7)跨域合作;(8)協助中小學並建立夥伴關係;(9)加強國內外周邊合作與服務;以及(10)持續交流與互持。這個期勉大學實踐永續發展教育的宣言,啟動並漸次發展成今日全球性的「綠色大學」運動;尤其,印尼大學自2010年起辦理UIGreenMetricWorldUniversityRankings,至2022年全球已有1050所大學參加世界綠色大學評比。
       臺東大學培養人才,首先要讓全校的教、職、員、工、生,都能體認到具體落實「自由民主」是為了公益,期望的最高境界就是「天下為公」。近年本校執行落實綠色大學,是以「創造包容」實踐「自由民主」為基礎,豐富「智慧、健康、永續、美學」之內涵,漸次達成SDGs;並共勉綠色國際大學尊重人類文明與傳承的永續發展精神,與時俱進,期許大學中每一位成員對永續發展的素養與行動,能夠由內而外提振個人、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乃至於全世界未來的生存與生活,促進世界的永續發展與和平繁榮。
       本校於2003年由師範院校轉型為具備人文、理工和師範等三個學院的綜合大學,知本校區於2014年正式取代臺東校區成為校本部,以綠建築及自然生態為基礎的全新校園,擁有山海環繞,得天獨厚的環境,本校圖書資訊館以地景式綠建築榮獲2019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並藉由提供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輔以臺東豐富的自然資源與多元文化,發揮綠色大學知識典藏與行動學習的影響力。同時,為協助地方產業轉型與升級,2019年年底在臺東校區啟用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食品生技先導工廠,除積極與地方共創農林漁牧產業六級化效能外,未來亦將朝揭露產品碳足跡等方向發展。本校從2003年開始,歷經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共識凝聚,已為優質的綠色大學奠立扎實的基礎,將漸次發展為支持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發展的國際化綠色大學。
國立臺東大學白皮書
圖1、國立臺東大學辦學藍圖
 
        本校2016年新訂辦學藍圖(如圖1所示),強調以教學創新為主軸,配合區域治理的概念,提升和地方政府與產業的合作機制,以學術專長提供多元具體的服務善盡社會責任;並且以培育「自主學習、多元能力、適性發展、服務社會」的人才為使命,邁向「教育卓越、關懷社會、深耕研究、邁向國際」之願景,呼應大學以研究學術、培育人才、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之宗旨。同時,亦將校務發展及自我定位的三階段調整為:「以優質的教學型大學為基礎,配合地方需求與資源,發展特色教學與研究,朝『綠色大學』邁進,漸次發展為優質精緻型『綠色國際大學』」,以期成為一所以支持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發展為教學與研究基礎的國際化大學。
        為宣示本校邁向「綠色國際大學」的決心,本校於2017年6月特別訂定「綠色國際大學推動委員會設置要點」,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成員包括教務長等一級主管與學生、職員代表,擬定本校「綠色國際大學白皮書」,並遵循以下基本方針,確立發展綠色國際大學的各項目標、策略與行動方案,積極著手執行:
  1. 本校發展綠色國際大學之策略與基本原則符合本校「公、誠、愛、嚴」之校訓、「教育卓越、關懷社會、深耕研究、邁向國際」之願景、「培育自主學習、多元能力、適性發展、服務社會人才」之使命以及「以優質的教學型大學為基礎,配合地方需求與資源,發展特色教學與研究,朝綠色大學邁進,漸次發展為優質精緻型綠色國際大學」之自我定位。
  2. 從本校辦學藍圖:「人才培育」、「學術發展」、「專業服務」及「校務創新」等四大面向發展策略,研擬行動方案,協助推動本校邁向綠色國際大學之具體措施。
  3. 發展本校以「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為綠色國際大學內涵之特色教學與研究,並加強與國內外大學的周邊合作與服務,互相交換資源與資訊,以發揮整體力量。
  4. 全力培養本校以「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為綠色國際大學內涵之校園文化,並在行政、服務、教學、研究與日常生活各方面,由學生、教師與職員工共同努力實踐。
  5. 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提出「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相關計畫,並透過跨領域合作,落實成果;同時建立區域學園夥伴關係,持續進行交流與推廣。
  6. 以本校發展「綠色國際大學」之近、中長程目標為導向,評估本校所有行政、服務、教學與研究發展等績效,並發展決策智慧系統,建立長期持續性追蹤改善機制。
願景:教育卓越、關懷社會、深耕研究、邁向國際

 

        本校成為一所以「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為內涵的綠色國際大學,校園優質卓越,教育博雅專精,致力於深耕支持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發展的教學與科技研發,培育嚴以律己、宏觀創新,並能取法山海智慧、學用合一的新世代人才。所有教職員工生亦皆能身體力行,從教學、研究、行政、服務和日常生活中,體現「智慧、健康、永續、美學」校園文化,並能影響社區、社會、國家,乃至國際,成就未來地球樂活智慧。